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桃園csr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csr線下課程報名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板橋sdgs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高雄csr永續規劃師認證班報名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2022板橋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新竹csr管理實務課程評比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桃園esg實體講座費用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3臺南sdgs環境保護課程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桃園sdgs線下課程推薦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南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培訓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1引子 父親升入天堂已經30年了。不知怎的,近日有一種情愫在我心中蔓延,記憶片段中的父親激蕩著我的靈魂。 2 片段一、碰到豹子 1965年,我5歲。 夜靜寂,只聽得見父親“咚咚”的腳步聲。深秋的風,呼呼地吹著,寒冷徹骨。星星在天空不停地眨著眼睛,像要告訴人們什么。朦朧的下弦月斜倚西穹,給大地蓋上銀色的被子。遠山近水都在銀色的世界中恬睡,那么靜謐、那么安恬。月亮落下去了,整個天宇霎時陷入黑暗之中。 父親背著我,持續不斷地向前走。忽然,父親停住了腳步,屏住呼吸,凝視著前方。 “爹……”我叫了一聲。 “娃娃,我們碰到豹子了。”父親扭過頭,輕輕地說。 我望著前方,只見離我們十多步遠的地方,蹲著一個黑乎乎的東西,兩只眼睛像兩個綠燈籠,直直地盯著我和父親。那綠色的光,令我毛骨悚然。一瞬間,以往聽過豹子吃人的故事,潮水般涌上心頭,我渾身發抖了。仿佛那只豹子正向我們撲來,張開血盆大口,吐出血腥的濁氣,將我和父親吞進肚里。 “爹,我怕。”我顫抖著低聲說。 “甭怕,有爹哩。”父親扭過頭,在我臉上輕輕地吻了一下。霎時,好像有一股奇異的電流,沖遍我的全身,我的恐懼消失了。 “有豹子啰!哦……打豹子啰……”父親高亢的喊聲在空曠的天宇縈蕩。群山在回響,“有豹子啰!哦……打豹子啰……”父親一遍又一遍的吶喊終于迎來回應,“打豹子啰”的喊聲越來越多,有人在接應父親,給我們壯膽助威了。 “大哥,傷著了嗎?”幾個人來到我們面前,不約而同地問。 “沒傷著,得罪幾位大哥了。”父親騰出右手,揩去臉上的汗水,“要不是碰到幾位哥子,我們倆爺子就麻煩了。” “我們早會兒在上面放水就看見這畜生,沒想到讓你們倆爺子碰到了。”其中一個說,“咦!大哥,賣啥這么早?” “背娃娃去看病哩。”父親回答。 “父母心啊!”幾個放水的感嘆著走了。 “爹,我長大以后就供您。”我伏在父親背上說。 “乖。”父親把我往背上amp;#14800;了amp;#14800;,邁開腳步朝前走。 天亮了,我望著淺藍色的蒼穹,那還處在朦朧狀態的遠山近水,覺得父親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3 片段二、海邊看青 1967年,我7歲。 父親把我抱上黃驃馬背,心情愉悅地說:“走啰,看青去啰。” 小馬駒像我一樣,興奮地在媽媽周圍轉著圈。 看青是為了防止牲畜糟蹋莊稼。我隱隱約約地知道,因為父親在剿匪時負過傷,身體不好,生產隊照顧他,才安排他做這個工作。看青雖然勞動強度不大,可工作時間長,責任大,一般人并不愿做。 父親帶著我,來到海邊。把馬縻好后,就急急忙忙地開始巡視工作。父親的神態極專注,專注到看到哪顆莊稼苗歪了,都要小心翼翼地扶正。 巡視完莊稼地后,父親總會和我坐在田埂上,凝視著蔚藍的海子。無風的時候,海子水平如鏡,恬靜而安詳;微風輕拂,海子就會泛起粼粼的波紋;下午風大時,海面的“白鵝浪”則猶如萬千白鵝在嬉戲追逐,場面蔚為壯觀。 海對面的青山頂上,樹木排列有序。 “爹,”我指著山頂說,“那些樹多像行軍中的隊伍啊!” 也許是我的話勾起了父親的回憶,他的臉上顯出老戰士特有的表情。“行軍打仗苦啊,我們那時候剿匪……” 我已經聽父親多次說過他“過五關斬六將”的傳奇經歷,下面的情節我耳熟能詳:剿匪部隊在原始森林中和土匪對峙,子彈嗖嗖地飛。忽然,敵人投來的一顆手榴彈落在掩體里,嗞嗞地冒著白煙。危急時刻,父親躍身跳起,推開戰友,自己卻不幸被炸傷腰部。他輕傷不下火線,最后終于和戰友們消滅了土匪,將匪首逼進山洞生擒活捉。 父親帶著我,在海邊採辣柳菜、水芹菜。我抬起頭來,看到捕撈隊來了。 “爹!”我驚喜地喊,“快看,拉大網打魚的來了。” 十幾只船,幾十個人拉著漁網靠岸。霎時,寂靜的海邊熱鬧起來。魚兒在網中蹦跳不休,漁民們那飽經風霜的臉上,溢出豐收的喜悅,他們粗獷地歡笑著、忙碌著。我猶如脫韁的小馬,脫光衣服,赤條條地撲進海里,這里瞧瞧,那里望望,費勁地逮條魚抱在胸前,跌跌撞撞地跑上岸。 4 片段三、“活動”求人 1982年,我22歲。 月明星稀,皓月當空。父親和我在校園內一前一后地走著。初春的夜,乍暖還寒。冷風吹來,我情不自禁地打了一個寒顫。校園內萬籟俱靜,只有清冷的月光,陪著我和父親。我看著走在前面父親那略顯佝僂的背,心里酸酸的。有誰知道,我們將要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去干一樁為道貌岸然者所不齒,而我和父親又不得不做的勾當呢? “爹,我不想去。”我低聲說。 “你不想?”父親反問著,略微停頓一會兒,“那就我一個人去吧。” “3-5”,我低聲告訴父親門牌號。這幾個字往天對我來說是親切的,因為住在那間寢室里的人是經常關懷我的班主任老師。可今天,我卻有點懼怕了。 我停步注視著父親那略微佝僂的身軀蹣跚地向前挪動。凄冽的雞鳴忽然劃破寂靜的夜空,十分刺耳。 我心里很亂,不知道想什么才好。 中午,傳達室門衛告訴我有人找,我趕緊朝學校大門走去。 我驚訝地看見父親站在大門口,風塵仆仆,肩上扛著一個尿素口袋。父親衰老了,臉上的皺紋縱橫交錯。往年斑白的頭發,已經全白了。 呆了足足一分鐘,我才回過神來,趕緊讓門衛把父親放進來,接過父親肩上的口袋。 回到寢室,我從保溫瓶里倒出熱水,端著洗臉盆來到父親面前,“爹,洗把臉。” “不忙,我趁手把蒜薹收拾好。”父親搖頭對我說。 我知道父親的脾氣,幫他把蒜薹拿到自來水龍頭上沖好水,放在過道上。 父親洗了臉,我趕忙倒了一杯水端給他。 父親一邊喝水一邊說,“來一趟不容易呀,又是火車又是汽車的。城市這么大,亂糟糟的。要不是遇到一個好心的老師,我還找不到你們學校哩。”父親把城里的人都叫做老師。 父親放下水杯說:“你路熟,和我一起上街賣蒜薹。” “爹,您還沒吃飯哩。”我不情愿地對父親說。 “不餓!”父親來到過道上,一邊把口袋扛在肩上一邊對我說,“賣完蒜薹爹請你吃館子。” 賣完蒜薹后,父親沒有食言,找了一個蒼蠅館子,點了兩個葷菜、一個素菜,一斤米飯。我們倆爺子開心地吃起來。 吃飯時父親對我說,“娃娃,光為了賣蒜薹我是不來的。甭說一斤只賺5毛錢,就是一斤賺1塊錢我也不來,連車費都賺不夠。”父親停了停,加重語氣對我說,“我這次來的目的,主要是為你‘活動'一下。” 我理解父親的苦心,可我們這種典型的貧困家庭,拿什么去活動呢? 父親對我說:“娃娃,你不要愁錢。我把‘土改'時分的那間房子賣了。人家先給了100元訂金,我都帶來了。” “爹!”我哽咽著對父親說,“您不要這樣,我以后分在再艱苦的地方,都心甘情愿。” “娃娃,盡說傻話。”父親拍了拍我的手。 我和父親來到百貨大樓煙酒專柜,售貨員是一位年輕漂亮的姑娘。父親陪著笑臉說,“大姐,買酒哩。” “買啥酒?”售貨員正在織毛衣,懶懶地問。 “嗨,我也不懂,反正買最好的。”父親堆著笑臉說。 “最好的?”女售貨員反問。 “嗯。”父親肯定地點著頭。 “這種就好,7元一瓶。你買得起嗎?”女售貨員翻著白眼。 “買!買兩瓶。”父親毫不遲疑地說,并馬上把錢遞過去,好像女售貨員會反悔。 父親接著說:“再買兩條好煙。” “爹。”我拉拉父親的衣襟,輕輕地叫。 “娃娃,你不要心疼錢。”父親扭過頭,輕輕地對我說。 我們又到農貿市場買了一只雞。 忽然,又是一聲凄冽的雞鳴劃破寂靜的夜空,把我從沉思中喚了回來。 “爹,咋樣?”我著急地問。 父親像做錯了什么事,長長地嘆口氣說,“光講大道理,說什么也不收。” 我立刻高興起來。“好得很!” 父親不解地問,“有啥好?” “這些東西您可以自己吃啰。” “我哪舍得吃,明天拿去賣了。”父親斬釘截鐵地說。 父親失望地無功而返。 5 片段四、送子任教 1983年,我23歲。 9月初的天,無休無止地下著細雨。濛濛的霧氣在我們周圍繚繞。山路崎嶇,父親戴著斗笠,披著棕皮蓑衣,用籮筐一頭挑著我的衣服被子,一頭挑著我的書,在前面走;我一手擎著黃油布雨傘,一手提著裝著鍋碗瓢盆的網兜,跟在后面。 也許是該說的話早就說完了,我們父子倆默默地往前趕路。 我不由得又打開思緒。 我師范校畢業后,幸運地分配到本縣本區工作。可是 ,卻被“區教辦”主任無情地發配貶到龍頭寨民辦公助教學點任教。我早就聽人說過,雖然龍頭寨屬于本區,卻隔著海子,與我的家鄉遙遙相望,被人戲稱為“小臺灣”。 “爹。”從“區教辦”回到家后,我沮喪地對父親說,“真倒霉,我被分到龍頭寨了。” 父親完全沒有我預料中的同情表情,反而樂呵呵地笑著說:“什么,龍頭寨?龍頭寨好啊!山清水秀的,當年我還在那里剿過匪哩。” “可那里苦啊。”我嘟囔著。 “娃娃,苦怕啥,到時候我送你去。我也想去看看當年戰斗過的地方。” 我和父親幾經周折,終于艱難地到了學校,看到的是一間建在河灘荒地上孤零零的小平房。門鎖著,連個人影都看不見,這哪里像學校呢? “爹,我們是不是走錯了?”我遲疑著問, 父親也有點猶豫。他走到窗前,扒著往里看,“沒錯,屋子里有黑板和上課用的桌子板凳哩。”父親走到我面前,“你在這看著東西,我去寨子里找人問問。” 一個披著軍大衣,滿臉絡腮胡子,50歲左右的漢子忽然出現在我們面前,“小伙子,你們這是……?” “娃娃是到這里來教書的。”父親搶著回答。 “太好了。”那人一邊說一邊伸出雙手,握著我和父親的手,“老師來了,娃娃就有希望了。” 忽然,他盯著父親,遲疑地問,“你是不是大個子?” 父親也凝視著他,忽然一拳打在他肩膀上,“豬胡子,是你呀!” 我一臉茫然。 “他就是我經常對你說起的戰友豬胡子呀!”父親喜出望外地對我吼。 那人對我說:“豬胡子是外號,我叫朱友財,是這里的村民組長。” 兩個老戰友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 親熱夠了,朱組長對父親說:“這里不方便,娃娃住在這里不放心。”他略微思索,不容置疑地說,“讓娃娃住到我家里。” “這咋行,不是麻煩你嗎?”父親推辭。 “見外了不是?”朱組長作色地反駁父親,“當年要不是你掩護我,我怕早就光榮了。” 在朱組長家吃晚飯的時候,兩個老戰友推杯換盞,時笑時哭,共同回憶往昔的崢嶸戰斗歲月,緬懷那些犧牲的戰友。 酒酣耳熱之際,父親鄭重地對我說:“你朱叔叔是好人,娃娃,你要像敬重我一樣敬重他。” 我不停地點頭。 朱叔叔誠摯地說:“哥哥放心,我一定像照顧自己的娃娃那樣照顧侄兒。” 門口圍著一群年齡參差的娃娃,探頭探腦地張望。朱叔叔向他們招招手,“進來呀,這就是你們的老師。” 十幾個娃娃扭扭捏捏地進來,圍在我身旁。 從此,我成為這些娃娃的“孩子王”了。 6 尾聲 1995年,我36歲。 父親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已經不能獨立生活。我將父親接到學校,和我生活在一起。本想好好地盡盡孝道,奈何天不佑人。父親疾病纏身,醫治無效,于1996年6月2日與世長辭,享年68歲。 根據父親的遺愿,我把父親安葬在他曾經戰斗過的山坡上。 祝愿天堂里的父親幸福快樂。 西昌市川興小學:高立祥 西昌市川興鎮焦家村六組六號 電話:13458770086 作者簡介:高立祥,西昌市川興小學退休教師。在各種報刊、網站發表作品400余篇,40余萬字,是涼山州、西昌市兩級作家協會會員。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既不是巾幗傾城,也不是紅顏禍水。 也并非沉魚落雁,也非是閉月羞花。 琴棋書畫皆不精通,詩詞歌賦皆不會讀。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內是賢惠,外有夸獎 。 今世相遇,伴眠一世。 >>>更多美文:自創詩

葉子落了 文/如之 當陽光依然暴曬的時候,不經意間發現了秋的影子。你看,那曾經如花般綻放的葉子,搖搖擺擺地落了,優雅中帶著一絲絲傷感。 這個季節里,有著清涼,有著紫紅,也有著豐碩,但是一場秋雨過后,我們會清晰地發現葉子變了,碧綠變得珠黃,豐盈變得刻板,柔美變得僵硬,那曾經映射的太陽的光輝仿佛是孩子們臉龐上簌簌的淚花,最后她無聲地落了。 秋天來的時候,葉子落了。葉子與那富裕的秋,毫無緣分。 北方的柳葉依然灑脫,她們能夠在柔軟的枝上起舞,往昔的顏色幻化為金黃,像是修長的魚遨游在天空中,充滿著奔放和靈動。楊樹葉不再沉默,她們晃動著寬大的身軀擊掌相慶,每個葉片都是金鑼銅鐃,像是迎接秋風,又像是豪放地告別,充滿著浪漫和雄奇。各種果樹的葉子,依然墨綠清幽,沒聲沒響,無歌無舞,更想是偉大的母親用旺盛的生命養育著身邊的果子。 大平原上的草,是幸福的。此時的葉子還透著夏日的鮮活,雖然頭上已經冒出種子,但是青春還是能在他們的身上噴射出來,展現著這塊土地的豐富和神韻。偶然在有水的地方還能看到荷葉,支離破碎中,還能有朵花亭亭玉立,花的下面就是闊大的葉片,端莊碧綠中藏著她心中絢爛的樂章。 秋天的葉子,在風中,落了。 不難想象葉子曾經的輝煌和絢爛,不難想象葉子對花的培育和滋養,不難想象葉子沖破嚴寒給大地報春的激動和美麗,不能忘記夏日中她散發給我們的絲絲涼爽。如今,葉子落了,無聲無息,無榮無光,沉靜灑脫,用自己的身軀和精神給予大地更美的景象。 葉子落了,帶走了我的快樂,帶走了本該屬于我的童年,還有那激蕩不已的青春,一夜之間讓我的心破碎,讓我看到冬天的嚴寒,還有瑟瑟發抖的神情。 面對著落葉,很多時候我在想:你走了,我的春天還在嗎?沒有你的陪伴,我如何像春芽兒那樣笑對和煦的春光;你走了,我心中的花還能開嗎?沒有你的滋養,我如何像夏花兒那樣在美麗的季節里綻放;你走了,我還能夠長大嗎?沒有你的養護,我如何讓自己變得像秋果那樣吒紫嫣紅、芬芳四溢;你走了,我的冬天怎么過?沒有你的眼神,我如何面對漫漫的長夜,還有凜冽的寒風? 葉子落了,我的淚珠也落了。這是一個小嫩芽對葉子的眷戀,是夏花秋果對葉子的無限神往。 葉子落了,我的生命也失去了曾有的色彩。讓我每當在秋風來臨的時候,傷神地望著她,期待著不經意間能給我當初的幸福和快樂。 這個季節,葉子落了,我的淚珠也落了,落在我的心里,我的心也碎了。 一片葉子的輪回 文/春潮 深秋,風里漸漸有了涼意。還有另外一種冷涼,不是衣物能抵御得了的。忽然就十分懷念姥姥,想像她活著的時候那樣,和她說說心里話。遂決定去給她上墳,藉此,向她討點兒過冬的暖。 姥姥的墳地坐落在黃河故道北岸一片梨園內。梨園靜悄悄地,沒有了碩果累累時期的熱鬧和果香,只能聽見鳥兒的鳴叫聲,啁啾,啁啾……清冷的風刮動著樹枝,落葉片片。我穿行在梨園深處,尋找到被落葉覆蓋的姥姥的墳丘。 我跪下來。似乎是姥姥疼惜我,在我膝蓋下面鋪了厚厚的一層落葉,親切的梨葉,我抓一把放到鼻子下,聞到姥姥的味道。 我是姥姥一手帶大的,她是我最親的人。那時,父親在城里工作,媽媽帶著我們下放到姥姥居住的村莊里,姥姥把畢生的精力都放在拉扯我們兄弟姊妹身上。在我的記憶里,印象最深的畫面就是,放學后到果園場里去爬那高高的大梨樹,噼哩啪啦往下扒拉梨樹葉子,裝了滿滿的一袋子,回家后,讓姥姥喂的羊兒吃個肚飽。 或許因為四弟最小,體格也最弱的原因吧,姥姥格外偏愛他,珍貴的羊奶總是給他一個人喝。那個學期,每天早上必保一碗羊奶。害得我當哥哥的嫉妒有加。奶奶看出端詳,說我上學費腦子,也得多補補。有一次,早上起得晚,怕遲到,爬起來就往學校跑,到了學校之后,姥姥也跟著進來了,大汗小流的,累得都直不起腰來了,氣喘吁吁地遞給我一個瓶子,里面裝著熱乎乎的羊奶! 深秋的季節是最辛苦的季節,為了儲存一冬的飼料和柴草,姥姥要在半夜里起來到果園場梨園占地塊摟樹葉。深秋的下半夜,露霜深重,一彎月牙靜靜泊在梨園的夜空。姥姥一棵樹一棵樹地去搖晃梨葉,夜色里的梨樹顯得更粗壯,而姥姥的身影愈發顯得瘦小,就像要隱匿在梨樹粗暗的枝條里。梨葉隨著姥姥的搖晃,越落越多,枯黃的梨葉帶著冰冷的露水打在臉上、身上,姥姥衣服鞋子也都被露水侵濕了。看著厚厚的落葉,頂著一頭白霜的姥姥早已忘記了寒涼,興奮得像撿了滿地的寶貝。當天空露著微光,東方現出紅暈時,我去接姥姥,然后開始把姥姥摟了半夜的梨葉裝車。用被單縫起的大兜肚似的包,被梨葉撐得滿滿的,看著真像那大肚羅漢似的。我踏著清晨的陽光去上學了,姥姥拉著一車樹葉返還那霧靄朦朧的村莊。一冬的羊草有了著落,人也有了希望。 后來,我穿上了軍裝去了冰天雪地的東北。當我看到東北的樺樹林,楊樹林,我就想到家鄉的梨樹林,槐樹林,想起深秋的夜晚姥姥和我們一起摟樹葉的情景,那樣的親切、綿遠、情深意長。 而今姥姥就葬在那片梨園里,一地梨葉,早把姥姥的墳嚴嚴實實地蓋住了。而今,生活好了,當初被姥姥如此鐘愛的梨葉,卻再也無人撿拾,一任它隨秋風飄落,然后枯黃、變黑、腐朽。 我不想把落葉拂去,我不想驚醒姥姥,讓她在梨葉的覆蓋下香甜地睡吧!讓她做一個安穩的夢,夢里有我和她的親人們,這滿園的梨葉都是她夢里飄散出來的囈語。 我端詳一片梨葉,仿佛端詳著姥姥的臉,端詳著她的前世今生。葉子有輪回,我堅信,愛也一樣,是有輪回的,生生不息。 葉子 文/奔龍追霞 風在追求葉子,承諾要帶著葉子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葉子猶豫不決,征求樹的意見,樹說:你若不離,我便不棄。 終有一天,葉子被風打動,於是選擇隨風漂泊。離開的那一刻,它問樹:你為什麼不挽留我?樹驕傲的說:世界上不只有你一片葉子;它問風:你為什麼要追求我?風真誠的回答:因為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片葉子。葉子沈默了,是樹不懂得愛,還是風太執著。 樹問葉子:你為什麼要離開?葉子開心的說:因為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事實上,樹太愛葉子,為了滿足葉子的愿望,它沒有挽留;風問葉子:你為什麼要跟我走?葉子欣喜地說:因為你給了我幻想,并能滿足我。 當葉子好奇的看著世界時,風停了,於是葉子飄落在地上,迎面而來的一輛汽車,把葉子壓碎了。樹很傷心,他后悔自己沒有挽留葉子,沒有緊緊的拽著葉子;風繼續吹著,它絲毫沒有傷感,因為我滿足了你,你也必須付出與之相等,甚至更高的代價。 是葉子太不懂得珍惜,還是風太無情。我們都是這樣,總要等到過了很久,總要等到退無可退,才知道我們曾親手舍棄的東西,在后來的日子里,再也遇不到了。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心靜,才能聽見自己的心聲,心清了,才能照見萬物的本性。 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珍惜的,苦苦追逐的,往往不是生命需要的。 人生的腳步,常常走得太匆忙,所以我們要學會,停下來笑看風云,坐下來靜賞花開,沈下來平靜如海,定下來靜觀自在。心境平靜無瀾,萬物自然得映,心靈靜極而定,剎那便是永恒。 別讓人生,輸給了心情。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卻能左右人生的全部。心情好,什麼都好,心情不好,一切都亂了。 靜靜的過自己的生活,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最后的葉子 文/吳東林 (一) 她是一片葉子。她的周圍都是葉子。 葉子們在竊竊私語中感到了秋涼。她們在說點什么呢?無非是收獲的驕傲和老了的尷尬,偶爾也聊聊逝去的青春。 她,默默地環顧著這個將要離開的家園,茫然地眺望著西天的紅霞。紅霞的艷麗同樣的動人心魄,一如朝陽,一如給他生命的春天! 記得那春來的時候,她正躲在樹丫間壓抑著激動。她渴盼著那風暖一點,再暖一點。豈料,當她正要探出頭來,一場春雪飄落枝頭,她悻悻然蟄伏在出口的地方。春風說,不要怕,我來了就不會走。春風遵守著承諾,呼喚著太陽的光輝。那雪,似乎還留戀著冬天的瀟灑,此時,也只好拋下一抹清淚,看著那葉子從樹枝間倔強地鉆出一葉鵝黃。 她想,這也許是一個暗示,預示她的路不會太平坦。不過,她準備了足夠的從容去面對風雨! (二) 秋風在送來涼爽的時候,似乎又帶走點什么。帶走點什么呢?她看了看她的伙伴,又看了看她自己,她明白了,是綠色。那秋風嘩啦啦地送來慰藉的時候,又悄無聲息地牽走一抹綠。她明白,該走了,應該走了,世上哪有沒有盡頭的路哇! 她何嘗沒有過青春和燦爛呢!是那春天的綠給了她勇氣!她剛剛牽手春風,就先把大朵大朵的花插滿枝頭。到處是花團錦簇,到處是芬芳飛揚。蝴蝶你羨慕吧?羨慕你就來吧!蜜蜂你在尋找甜蜜的源泉嗎?那就來吧來吧! 她當然知道,她慷慨奉獻的美好,不只是為了給春天增添色彩,這僅僅是一個華麗的序幕。她覺得好笑,本來質樸的她,也忍不住小資地秀一下。畢竟有青春嘛,青春的嫵媚哪里用的上刻意去表現呢。也就那么短短的時間,就那么短的表演,花就歸于塵埃,而把那顆青果,稚嫩的青果,奉獻給了有鳥兒歌唱的世界! (三) 她的漸漸發黃的身體,流逝的是她的青春。腳下輕飄飄的,似乎時刻都有飛翔的感覺。這沒什么,沒什么,如果當她來到這個世界,就數著死亡的時間,那這個生命的旅程,簡直是沒意思透了!她只是要每一步都走得有意義。所以,她淡然的面對生命! 她記得那青果給她帶來的喜悅。那小小的精靈,吸吮著她的汁液,她感覺到了生命的意義。她撫摸著那精靈,欣賞著她的稚嫩和青澀,她覺得,這個小東西無論怎樣表現,都是唯美的。 她有時候會莫名的懷疑,她真的有這樣的能量,把一個青澀的生命,撫育成一個驕傲的成熟嗎?這只是瞬間的恍惚,并不影響她的信心和執著。她渴飲著霜露,沐浴著風雨,拍打著精靈,傾聽著鳥兒的歌唱。 (四) 秋雨的冷,確實有砭人肌骨的感覺,她覺得,虛弱的軀體難以抵擋這種消耗內力的寒意。還有那霜,那向來嚴肅的霜。 她不怪秋的無情。她知道生命的輪回對誰都是公平的。自然總要以它的方式去設計一種平衡的法則。她就是一片普通的平凡的葉子,平凡的幾乎和其他的葉子沒有什么區別。在生命面前,沒有什么高貴與卑微,就像空客上的商務艙和貴賓艙一樣,都同樣要在規定的時刻到達終點。她沒有更多的回味自己,想到的是她翼下的精靈。 那烈日的炙烤,在考驗著她的孩子。她不想溺愛的遮擋住太陽,因為那溫度送來的不僅是考驗,還有甜蜜。她不想讓孩子永遠青澀,不歷練怎能成熟呢?她也在歷練,也在成熟,她用自己的堅韌,輸送著母體的養分,她不看到那如虹般的燦爛,永遠都不會停止她遠行的腳步。 (五) 土地上漸漸空曠起來。草也逐漸變成土地的顏色。昨天的五彩繽紛瞬間冰釋。她感到孤獨正在襲來。她看看她的伙伴,已經開始翩翩飛去,飛去。那飛翔一點也不瀟灑,因為她們是被風帶走的。 她留戀這個家,留戀這個終生為之奮斗的世界。她是平凡的,可她的征旅卻從來就沒有平凡過。其實,命運就是這樣,沒有哪個生命之舟,是一直在歌的河流中舒緩的蕩漾的。只有這樣不規則的節奏,才會使生命的旋律帶動向前的情緒。那激流與險灘的碰撞,那波涌與浪花的壯觀,都可以形容她不屈的生命。她從來沒想過委屈,都這樣,都這樣,生之一片葉,死之一片葉,賺取的是一生的經歷,一生的風景。 (六) 還有最后的五六片葉子在風中搖曳,她們幾乎再沒有支撐身體的營養,那黃黃的支脈,一如人們的滿頭的銀發,記錄著生命的歷程。她看看自己,也只剩下一絲微綠。那好吧,有一絲綠色,就是一份風景,這就是她的堅持所在。 記得那紅紅的果,帶著成熟的驕傲,離她而去的時候,她也有些許的失落,當然,更多的是滿足。畢竟帶走的,有她的血和淚。生命的延續和輪回,大抵都是如此。留下遺憾是很自然的事情。正如現在她對樹的留戀一樣。 應該這樣想,她們不走,雪花怎么開放,還有雪花之后的春天,還有新的綠色呢! (七) 在枝頭,只剩下她了——那最后的葉子。 這個時候她反而淡定了,甚至于期待著她的歸宿。當她沉下心來,回望她的過去,似乎昔日的燦爛和青春的風采,沒有一樣是值得驕傲的。那轟轟烈烈的繁華和綠云婆娑的曼妙,都如浮云,飄向無蹤的遠方。而最享受的卻是那份淡然與平靜。 (八) 她終于安詳的飄落了。 她是在雪花的陪伴下飄落的。 她沒想到,她的飄落,竟還能欣賞如此純美的景色。 她帶著滿足,歸于樹下的土壤,這正是她理想的歸宿。她和雪花一起,親吻著大地,想著她在不久的將來也將化為泥土,融于這大地的懷抱,把自己的僅有的軀體,獻給她的樹,她的曾經依偎的枝,和將來嶄新的葉子。這何嘗不是一個新生! 她留下了沒有任何負擔的,最后的,一絲微笑! 荷塘葉子枯萎美 文/謝新正 荷塘的葉子又枯萎了。 經常走過荷塘,總會停下匆匆腳步,與荷保持零距離接觸,欣賞季節變化的動漫韻律;靜觀荷塘色變,經春歷夏又越冬。眼前涌動著浮想聯翩的荷塘風云變幻、榮衰輪回故事。 早春二月,乍暖還寒,荷塘水墨一般,蕭條沉寂,頗像一個喝多了酒的醉漢,沉睡于地老天荒歲月。亦如精于世故老人,曾經滄海,波瀾不起,寵辱不驚,面對陽光沉默,坐擁春雨肅靜,令人難以察言觀色。我極不自覺,懷疑起那一枝枯莖下的蓮藕。蓮藕可能已經凍壞了?可能絕育,怎不見一抹綠染露出水面?去冬嚴寒,超乎往年,荷塘長時間凍結著厚實的冰,小幺們三五成群,七八成行,在湖面上溜冰嘻戲玩耍。 春風又綠江南岸,猛然間,荷塘泛起新驚喜,只那么星星點點小片綠葉,如無根無系浮萍,更似隨心所欲者擲下的紙屑碎片,晃晃悠悠,在湖面上微微動作。顫悠悠,惜惶惶,春風高興一掃,便不見了綠葉影子。春風拂面,春陽溫暖,荷葉便與陽光田徑賽,一下子躥出水面,快速占領了荷塘領空,一派生機勃勃,將荷塘世界妝扮得春意盎然。 季節輪子,如風車轉,如新雨洗,眨眼間歷夏又逢秋,滿塘荷葉厚實得隱天蔽日,遮山擋水,不再見湖水亮麗影子。“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走過荷塘,能不陶醉! 荷花盛開時節,花事空前,如潮似浪,洶涌澎湃。荷塘綻放出一片錦繡新天地,一個動漫童話新世界。荷花笑逐顏開日,蓮心思凡誰人知?你一下子明白了許多,原來觀音菩薩坐像下的萬丈光芒,皆因蓮心思凡所致。 荷塘是整個季節風云變幻的展覽館。美好時光,誰不想留住美妙影子?最愛美的少女,絕不會放棄天賜良緣,將自己的光輝形象加塞進荷花叢,留住青春,把握美好。荷花大氣,接納著生命季節每一個不同面孔,古道衷腸,滿足所有人留住青春活力的良好愿望。留戀季節風云變幻,看一枝荷花獨秀,滿塘荷花盎然;聽荷塘敘叨又一年的生命記憶,生命的可愛,生命的簡約,生命的輪回…… 一莖殘敗荷葉,早已孕育起來年新生命。植物世界的生命接力賽,處變不驚,生生不息,竟不屑于往往自以為是,以為物非的庸俗人類作派!一群人來了,一群人去了,有的人一去不復返。賞荷花的人,賞荷塘月色的人,還有那夏夜、靜坐荷塘邊卿卿我我的熱戀人;更有像我一般、看著殘敗枯葉、久久發呆的人。 觀看季節變化的最好地方,當屬荷塘。荷塘邊有生命不言棄的大講堂,只要你虛心聽講,靜心揣摩,定能悟出許多人生哲理,覓得生命真諦,感悟到蒼天厚土的厚重與實在,感動于大自然對人類的赤膽忠心。只那么一塘水,還有水下淤泥,竟然開出了鮮艷無比的荷花,難怪觀音菩薩總是打坐蓮花上,不為其它,只為圣潔,不為其它,只求清靜無為,不為其它,只求轉世美好…… 人類若能心靜如水,靜坐若蓮的話,這世界又將是何等模樣!回到古詩的浪漫基調里,你就會發現先賢的心境,其實是孩童般天真浪漫無邪,從容不迫,俗物茫茫。“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古人靜心養氣,童心未泯,童趣盎然,那是何等樸實境界!不為世俗所累,不因物喜,不因已悲,順其自然。秋風掃落葉過后,荷塘不再豐腴無比,像被吸吮得干癟塌陷的老母豐碩乳房一樣,不再滋生甘甜乳汁;垂頭喪氣的荷莖,跨越“留得殘荷聽雨聲”的凄美時光,滿懷對世界的眷戀,似在頻頻揮手,似在依依惜別,也許正在心底長久思考著如何珍惜生命的古今話題? 荷塘變化,興衰枯榮,季節輪回,灑向人間總是情。 >>>更多美文:好文章


桃園csr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推薦
2023板橋esg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 高雄csr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培訓班 利害關係人溝通實務暨案例演練板橋sdgs品牌創新課程證照班 高雄企業永續發展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研習課程評比 企業永續管理推動策略與執行實務2023板橋sdgs企業管理課程 2022桃園csr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 社會影響力(IRIS)及社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bnwv 的頭像
    e68gbnwv

    員林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推薦

    e68gbn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